【菊耀】《他说》

·

普设,现代paro,意识流短篇。


第一人称预警,剧情迷幻预警,非常我流请慎入。看不懂没关系,最后有解读(看完解读就相当于看完整个故事了


关键词:求婚,旧疾复发,对不起

·



00



病历书轻轻落到桌面上,发不出半点响声。


我看着面前的年轻人,一头长长的黑发,用发绳随便束住,一双琥珀色的眼睛下有着浓重的黑眼圈。


但他的神情却很温柔,甚至称得上是幸福。


他说:


“就在那个晚上,他对我求婚了。”



01



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第一反应肯定是生气啊,气到不行,气到甚至想直接打他一巴掌。我们认识那么久了,几乎是从幼儿园到大学,他在我最需要他的时候丢下我一个人跑了,现在回来没几天就要跟我求婚,傻子才会答应。”


你们从一开始就是恋人?


对面的年轻人愣了愣,下意识地伸手挠了挠头发,黑色的发丝凌乱地在脸旁翘着。


“你指的一开始是指什么时候?如果是从幼儿园……”


当然不是。


我有些尴尬地打断他。


“开个玩笑罢了。我当然知道。”他笑了起来,头发披在肩侧微微颤动着。我注意到他有一张相当好看的脸,抛去他脸上明显精神不振的神情之外。但他的笑容却自然极了,看不出来半分逞强。


“但如果要说是从幼儿园就开始的,也没什么问题。我和他从幼儿园时就认识了,还住在同一个小区。当时,我就已经如您所见——”他说,捻了捻肩膀上的发辫,“养起了长头发,那家伙当时还小,可能把我当成女孩儿了,然后啊,有一天他突然和我表白了,说是什么希望以后能和我永远在一起,具体的话我记不清了,但大致就是这个意思。”


他说着,伸出手比划了一下高度。


“说实话,【永远】这种词由那么一个当时才这么一丁点大的小孩子说出来,怎么看怎么奇怪。尤其是这家伙从小就是一副面瘫脸,还老爱皱着眉头,一点也不讨喜。而且,我跟你说啊,这家伙只有小的时候最坦诚,之后越大越不爱讲真心话。还好我和他从小就熟,看得出他什么表情。”


他说着说着,又笑了起来。


“当时这事儿也算不了了之,但这是他第一次主动和我搭话,也是我第一次正经地记住这个一头黑色短发的小鬼。后来,我和他又上了同一所小学,和他还分在一个班,他再次见我的时候都愣了,可能认出我和他一样都是男生了吧?当时他的表情可傻了,我足足笑了一节课。


“不过从那时开始,他就以‘耀君’来称呼我了。这件事我记得很清楚,最清楚。从没有第二个人像他一样这样叫过我,也没有第二个人像他这样,陪我走过了我的半个人生。”



02



所以,后来呢?我问。你们是怎么成为正式恋人的?


“正式恋人?大概还真算不上,因为他从头到尾都没正经对我表过一次白,跟他幼儿园对我说的第一句话一样。”王耀耸了耸肩,脸上佯装出愤怒的神色,眼底却满是笑意,将他的双眼饰成了璀璨的星河。“但是,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是吧?他既然陪我走过了这么些年,我也就知足了,不求他一定要说爱我啦。”


……王先生,您的话题偏了。


“好吧好吧,你这人还真是死板。”


他笑着抱怨,语气却让人生不起气来。



03



“那我接着说啊。小学毕业后,初中我们就不在一个学校了,但是我们还是会经常联系,通过写信的方式。”


写信?


“是啊。那家伙连写信都和他的外表一样,严谨得不行。一开始开头写‘谨启’,后来改成‘拜启’,最后变成‘前略’,结尾还有‘敬白’、‘敬具’什么的结束语。我看得头都快晕了。不过他们家对礼节礼数要求很严,久而久之我也习惯了。相比起来我写信就显得随便多了,开头就是‘今天天气真不错啊’‘今天雨下得可真大’这种,然后信的内容就是絮絮叨叨地分享我生活中的琐碎事,也亏得他三年都没看厌。”


他又露出了微笑,神情沉浸在久远的回忆里,柔和得像拂过春枝的风。


我却笑不出来。



“后来,我和他考上了同一所高中。”


我没再开口,他却自顾自地讲了下去。仿佛我的问题是一剂药引,唤醒了他沉睡已久的记忆。


“我根本没想到我和他还能再见面。在走廊上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换成我发愣了。他在第一瞬间的讶异之后,很快平静了下来,笑着对我说,耀君,好久不见。


“跟之前小学时我认识的那个容易害羞的孩子,还有初中时字里行间的那个沉默寡言的少年完全不一样。他的笑容和谈吐熟稔得仿佛信手拈来,我却觉得有些不习惯。


“很快,我发现他变了。”


王耀换了个倚在椅子上的姿势,表情显得很平静。


“随着长大,人都是要变的,更何况发生在他身上的也不是什么坏的变化。他只是变得善于交际与笼络人心,言行举止都让人挑不出半分毛病。他是学生会长,学校里的很多大型活动都是他来指挥,而他完成得很好。很多人都对他予以褒奖,但也有很多人在背地里嫉恨。


“而我,我不属于他们中的任何一方。我只是觉得困惑,因为我觉得他明明过得很累,却似乎仍然乐在其中。因为手握权力?我不明白。既然道不同不相为谋,我也只是想过好我自己的生活,但他却依然三天两头地找我,甚至推掉艺术节后的庆祝会和我一起去图书馆,放弃他喜欢的咖啡和我一起喝茶。刚开始的我对他没什么好声气,但他仍然耐心得很,耐心得我都觉得烦躁,高二时还差点和他打了一架。


“但是后来,后来也就习惯了。


“尤其是高三的时候,我除了学习就是喝茶养生,学校里的事情基本不管了,也没再过问过他的事。他依旧从繁忙的日常生活中挤出零星的时间,陪在我身边,很安然的样子。我和他话都不算多,但聊起天来也很舒服,所以,我以为我们之间一直会是这样,不浅不淡若即若离,直至分别的那一天。


“但是我错了。”


我看着摆在我面前的病历,深深地皱起了眉头。


“事情发生在高考结束之后,那会儿我睡了一整天,直到晚上醒来,才听到有传闻说他没参加考试。我的第一反应是不相信。他的成绩有多好,每回考试的排名人人都能看到。他从小体质就好,考试前我最后一次见到他时他的样子也不像是生病了。我想不出有什么理由会让他不参加高考,可是下一秒他就给我发了短信。”


王耀微微眯起了眼睛,像是在回忆,声线渐渐低了下去。


“他说,让我下来。”



04



“我立刻穿上拖鞋,顾不上还穿着睡衣就下楼了。外面正在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那是夏季的梅雨,下一阵停一阵,空气中弥漫着湿漉漉的气味。透过整个楼道的黑暗,我才看见他的身影,还没迈出几步,下一秒就被冲上来的他狠狠抱住了。”


他的声音很轻,轻得连空气中的波纹都溅不起来。


“因为下雨,他浑身都湿透了。我不知道他在那儿站了多久,也不知道他为什么要站在雨里等我。我只是觉得,在他狠狠抱紧我,湿透的黑发触碰到我的脸颊的那一刻,我突然感受到了强烈的内疚。


“他在颤抖。……我以前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样的他。我不知所措,心痛如绞,除了反手抱住他之外别无他法。


“也许正是在那个时候,我才发现,我早已喜欢上他了。”



05



我沉默了一会儿,说:


你刚刚陈述的状态与之前很不一样。


“哎呀,是吗?应该是这样吧。”他总算又露出了笑容,而我不自知地轻微松了口气,却不知道是为什么。


“那么,你还愿意听吗?”他问。


接着说吧。


“你明明是医生,却愿意听我讲这些故事。”


我必须听完,才能够做出诊断。


我辩解道,但我自己都清楚这不是真的。我仅仅是想听下去,我无法控制自己,即便我的内心深处涌出巨大的恐慌。


“那我接着说咯。”


王耀看上去比之前更加轻松,他甚至翘起了双腿,用左手支着下巴,垂眼间流露出思索的神情。



“从这之后发生的事情比之前更加简单。我和他在一起了,尽管我们上了不同的大学,不得不说异地恋真是艰辛,尤其是周围的人意外得知你谈恋爱的对象和自己性别相同时。”


我放在桌子上的手紧紧攥住了病历书。


“但这并没有影响我。我依旧做着我该做的事情,直到大二那年出了点麻烦……和我同寝室的同学都不怎么待见我,我和他在一起的事被捅出去之后,有段日子辅导员似乎还想把我塞进精神病院。


“但是,那时的我并不服输。我可不会让他们把想法强加到我头上。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就再也联系不上他了。


“电话没人接,短信没人回,我甚至直接坐上火车去他的学校找他,他连人都不在了,没人知道他去了哪儿,我也不知道。


“那段日子我过得惶惑,至今想想还是会觉得可笑又可悲。我做错了什么?我来回想了无数次,没有结果。我尝试了我能用的所有方法去找他,找不到,他就像凭空消失了一般。直到某一天我终于收到了他的短信,他说:


你再也不要来找我了。



06



“后来就是我之前说过了的,大四那年他突然又回来找我了,才回来没几天就向我求婚,求婚誓言还说得不伦不类……”王耀轻轻笑出了声,“‘对不起’这三个字他不知道说了多少遍。这家伙总是这样,从来没对我说过爱我。”


你怎么能确定他爱你?


我突然怒了,在我自己都没意识到的时候,我已经站了起来,双手狠狠摁在桌子上,手背上的青筋都清晰可见。


在他丢下你自己离开之后,你还相信他说的话吗?


“我信。”他平静地说。


为什么?我几乎已经怒到了极点,凭什么?你凭什么相信他对你的感情?你们不可能在一起,这样的事情不可能发生的,王耀,你在欺骗你自己!


我拿起病历书,我的双手在颤抖。


你还不明白吗?你只是在自欺欺人,你所心爱的人从一开始就不存在,无论是幼儿园、小学还是大学,我查过你的背景和资料,你周围从来都没有过这样的一个人,所有人都知道。你的大学辅导员之所以想让你去看精神医生,是因为你确实需要,你幻想出了一个陪伴你的人!



王耀没有说话。他只是安静地坐在位子上,看着我歇斯底里。他的眼神很温和,就和他的神情一样,透露着一种心如死灰的平静。


良久,他突然笑了。


“这是你刚刚第一次称呼我的名字。王耀。”


我狠狠一愣。


“不,你说得不对。这不是我心里想的,从来不是。”他的声音很轻,一字一句地慢慢说着,“我很确定他存在,他从来没有生活在我的幻想里。就像我记得他第一次和我搭话时说了什么,他说,耀君,在下想和你永远在一起。我也记得他最后离开我之前说了什么。他说,对不起。”


对不起。他从来没有说过我爱你。




我终于明白了什么。我浑身颤抖地翻开病历书。它一直被我攥在手里,如同濒死之人用尽全力拽住的稻草。


——那不是什么病历书,只是一张普普通通的白纸,唯一不同的是那上面写满了字。一个来回重复的名字,布满了整张雪白的纸面。


本田菊。



07



…………


他下葬的那一天,我去了,我仅仅只是远远地望着人群中雪白的棺木,以及环绕在棺木边的花束。我想他是喜欢这种白色的,尽管我不喜欢。我曾嫌这种素白太丧气了,搭配别的色调倒好些,单看简直晃得人眼晕。他当时听了,也只是笑着对我说,那便随耀君心意好了。


其实其他都好,我出神地想。只是这里人太多太杂,他不喜欢人多的地方。


但是,最终是要去地下的。地下也清净。



不过是一晃眼,眼前的人和景突然都消失了。我摇了摇头,勉力眨去眼前不断闪烁的光斑,再度抬头时,他就站在我面前。他和往常一样,对我浅淡地微笑,眼神温和。


“本田菊。”我也笑着,哪怕喉咙深处哽咽得几乎迸不出成句的话语,“你这混蛋。哪怕死了也从没让我省心过。”


“对不起,耀君。”他轻声说,“是在下的错。”


“不要再道歉了,”我的眼眶酸得要死,“你不要再和我道歉了。”


突然,眼前一片昏黑,他轻轻把我拥住了。他的声音第一次离我这么近,回荡在我的耳畔,真实而又虚幻,像是转瞬即逝的泡沫。


“我最后对你说的话从来都不是对不起。”


他说。



“我说,我爱你。”



-END-



故事大概是这样。


小菊不是虚幻的,他确实存在于王耀的身边,但高三那会儿他被查出了很严重的病症,因此错过了高考,但同时也意识到了什么是对他来说最重要的存在,因此他冒着大雨去见王耀,但什么都没说。

两个人在一起了,但后来大三时小菊旧疾复发,不得已回家治疗,最终因救治无效而去世,临死前最后一条发给王耀的短信是对不起。

小菊去世后,王耀难以接受,试图用“本田菊这个人从未存在过”这个想法来自我催眠,摆脱爱人离世的痛苦。小菊从来没说过“再也不要来找我了”,那是王耀幻想出来的,而求婚则是小菊旧疾复发之前跟王耀隐晦地提到过的事,并没有真的发生过。文中前六段中的医生,也就是第一人称的“我”其实是王耀为了催眠自己幻想出的一个意象,也就相当于王耀自己。

自我催眠最后是否成功其实并不重要,因为王耀从来没有忘记过小菊。而小菊最后对王耀说的话是对不起,但在遗书里他写了三个字,只写了三个字,我爱你。傻子都知道他写给谁。

最后的第七段是王耀因为遗书的内容而幻想的情景。



是根据沐沐提供的关键词产生的灵感=w=最后会变成这样的一个故事大概也和我最近看过的一些东西有关……


当然如果看到了这里你就会发现我不仅写得乱还写得狗血至极,意识流到不解释根本看不懂(x



总之请不要太较真,就当我是在爽文吧,大家看看轻松一下就好(内容哪里轻松了

评论(10)
热度(47)
© 昭光明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