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金/给阿烛的长评:岁月亦无声,承诺亦永恒

·

文/链接可点:【瑞金】岁月亦无声

作者:溪烛@溪边有明烛

·

 

说好的送给阿烛的长评www

不过因为我非常话痨,可能废话很多总是拐不到点子()

所以弯弯绕绕修改了很久,希望能看得下去!(鞠躬)

 

其实全文类似分段分句的碎碎念吧。凡是颇有感触的地方我都零零碎碎地整理了出来,导致字数有点多x

 

但即使如此也还是希望大家都能点进来看一看我的安利xx因为真的,很喜欢这篇文。

 

谢谢你们www

 

以下正评:

 

 

阿烛的这篇《岁月亦无声》,全文字数1w左右回忆杀风格;格瑞视角;带《圣塔之下》曲梗。(装作很干练的总结)

 

这篇文章我看了两遍。第一遍因为时间问题看得较仓促,第二篇则是一个字一个字细致读完。

所以,看完后,整篇文章给我的最深刻印象是:温暖

 

真的。非常温暖。如同秋日的阳光轻轻地洒落在地面上,如同一片吟唱起涟漪的湖。这篇文章的温暖,主要体现在阿烛的描写上。她的文风本就温和细腻,表达而出的感情细水流长,笔触也很轻盈。所以这篇“岁月”里的很多细节的地方我都非常非常喜欢。

 

以下摘取部分原文为据一一列出。

 

 

【唤此处为故乡的人曾远渡重洋】

 

文章的开始是格瑞被秋领养,坐上火车去往秋的家的过程。在火车上,阿烛对秋这样描写道:

 

“她没有像其他大人那样对待小孩子一样,非要逗他玩或是说一些蹩脚的笑话引他发笑。她明白格瑞需要什么,她让他沉浸其中。”

 

简洁地表达出了秋与其他大人的不同。我个人认为最明显的一点区别是,她知道怎么尊重格瑞。

所以说有其姐必有其弟嘛当伏笔看也完全没问题)

 

后来,格瑞与秋到达家中。

 

“……秋叫了几声金的名字,却没有得到回应。她不好意思地抓了抓头发,抱歉地对格瑞说,这孩子太疯了,估计还在外面玩呢,没有回来。格瑞,你能不能去找找他?

格瑞明白秋的苦心,她想让他熟悉这里,融入这里。”

 

这个地方当时第一遍看的时候就很喜欢。感觉秋对格瑞抱歉地提出问话的言行非常自然,而且秋的用心也很温暖——她为格瑞着想,希望他能够融入新的环境;也相信格瑞的能力不会在外边出什么事。(毕竟如果格瑞是金的性子的话不知道会大大咧咧地迷路到哪个星球去)

 

然后,格瑞出去寻找,在小巷子里看到了正在和其他孩子打架的金。金发的孩子明媚耀眼得使他一眼认出来,并且格瑞不假思索地直接拽住他一路冲回了家,在门口时才气喘吁吁地停下。

这时两人第一次面对面。

 

“……那金发的孩子抬起了头,本来还有些愤愤不平的脸在看到格瑞的一瞬间慢慢柔和下来,带上了些困惑的表情。”

 

这一段表现出金对于格瑞的单纯天真的好奇,写得流畅又自然。

 

 

然后后面就是姐弟二人对于格瑞这个新成员的安排了。他们并没有把格瑞当成外人,而是已经将他接纳为家庭的一份子。好像本来格瑞就是他们的亲人一样——阿烛在这里描写的言行之间无比理所当然,亲切而又随和w。

 

“他(金)和秋一样,没说什么欢迎的话,没有询问格瑞什么事情,甚至没有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当他(格瑞)携带着满身风尘和陌生闯入这个家中,打起十二分小心和客气准备不打扰任何人生活下去,却发现这个家虽然不言不语,却早已将他视为其中一员。

毕竟外人不需要做家务的,不是吗?”

 

 

【被岁月取暖熨烫的是不再难言的过往】

 

后面就是三个人和和睦睦的相处日常XD!

因为秋的工作原因,换成格瑞来叫金起床。

 

“……于是叫金起床的工作理所当然地到了格瑞的头上,因为金并不是一个能用闹钟叫起来的孩子。倒不是说金总喜欢赖床,相反,一旦真的被叫醒他能很快速地清醒过来。但是当他在迷糊中摁掉了闹钟,他可能连自己定了闹钟的事实都忘得一干二净,于是心安理得地睡到日上三竿。”

 

这里感觉阿烛写得很契合金的性格呢2333。一种很独特的金氏风格(gun)

 

然后是一些细节描写,这个和之前我提过的是一样的。你们自己感受!((

 

“格瑞推开金的门,把浅蓝色的窗帘拉开,让自然光给他一个起床的信号。……说实话格瑞没有见过比金还要像个孩子的孩子,直率的天真,讨喜的鲁莽。

 

 

不变的日常继续进行www秋姐给家弟留了留言:

 

“金,你说一直想给墙面换个颜色,我想了一下,因为油漆味道很重,如果真的要刷墙你需要搬到格瑞的房间和他一起住一段时间,你征求一下格瑞的意见,他同意了就可以,不同意的话只能否决这个提案了。”

 

把这一段截取出来是单纯地认为,这些用词用句真的非常自然啊,似乎人们不假思索地落笔时就会这样表述。感觉生动亲切又鲜明。不像我写出来的人物对话总是看着很变扭

 

 

后来,因为漆墙的原因,格瑞和金住在一个房间了www

和之前有呼应,格瑞开始做噩梦。噩梦里描写的是在来秋这里之前家乡发生的悲剧吧x

但是因为有金连自己都不自知的安慰,格瑞从噩梦中醒来时,平静了下来。

 

“格瑞感觉到自己的胸腔都震动起来,他想把金的脸移到旁边,因为他生怕这奇怪的轰鸣将金吵醒。但他没有,他轻轻环住了金。

“……他拥抱着现在,于是不惧过往。”

 

这最后一句真是很戳我的心!!

拥抱现在,不惧过往。那么未来,就一起创造吧。

 

 

【向着远方我们终将前行】

 

后面的情节则急转而下。秋因为属于她自己的责任与种种原因,将要离开这个家了。

临走前,她分别为瑞金二人各留下一封信。

 

“格瑞以为秋一定会叮嘱自己很多金的事情,可是她没有,她以一个姐姐甚至母亲的姿态,殷殷切切地告诉格瑞家中的一切,郑重地要将家托付到他和金的手上。

……格瑞,我知道这你已经背负得够多,我的要求无礼甚至苛刻,但是请你听从我的请求。

 

“……我了解金,他不需要你太多的照顾,但是他需要你的陪伴,他不能在失去我的时候同时失去你。”

 

这句话看得我尤为心酸x。真的能深切体会到秋的那种捎带悲伤的无奈与嘱咐的慎重。

 

“但我衷心地为你们祝福,你们都是我的弟弟,我的孩子。我希望你们过得好好的,这样才不辜负我的离开。

爱你们的秋”

 

金在看到姐姐走之前留下的信,实在是忍不住哭了出来。

 

“他哭得上气不接下气,断断续续地说,格瑞对不起……我……我知道不应该哭的。可是我,我忍不……住。

……我……发誓,我只……哭这一……次。

好,只哭这一次。(格瑞)”

 

这里看得我很暖。格瑞一定是非常理解金的,平常金扑过来时也许格瑞会躲开,但是在这种时候他会主动上前,拥抱金给予他宽慰与力量。这种感觉,真的很美好。

 

“晚上他们睡在了各自的房间,金房间的墙面早已如愿以偿地被涂成了橙色,贴上了黑色的箭头贴纸。只是由于时间推移,那些贴纸渐渐剥落了,金只好拿胶带一遍一遍再粘住那些翘起的边边角角,但他始终没有舍得把它们撕掉换成新的。

因为那是秋粘的。”

 

因为那是自己的姐姐亲手贴的。

 

 

【短暂却永远是那回眸一眼的瞬间】

 

在金过完15岁生日后,格瑞也必须要走了。

在金睡熟时,在格瑞临走前,他给了金一个吻。轻浅得如同一枚纹路纤细的羽毛,仅仅飘落在他的脸颊。

 

“在接触的那一刻,他(格瑞)好像在一片深不见底的海水中缓慢下沉,他唇下的人是他唯一的氧气,他渴求他,呼吸中也是他。那里的皮肤一如看上去那样柔软,吻上去的时候像在亲吻一片柔嫩的花瓣。不,还不一样,那里还鼓动着生命特有的鲜活,温暖得不可思议。”

 

这里的描述第二遍仔细看时,看得我想哭。

 

格瑞也一定有过不想离开这份温暖的念头吧。

可是分别,终将是不可避免的。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可是这个时候,他们连陪伴也做不到了。

 

 

【温暖够长请别再忆人生苦短】

 

后来,格瑞去到了凹凸大赛。他一直,都在思念着金。

 

“这种感觉实在是一种折磨与煎熬,但是思念终归不是什么魔物,它于格瑞而言是一种慰藉。虽然这种慰藉是那样空虚和渺茫,远不如当时那一个吻来的真实。”

 

格瑞独自在灰暗的煎熬里度过了许久。然而终于有一天,金来了。驾着欲毁的飞船,手忙脚乱的慌张样子,却是那样鲜活而生动。金发的少年如同一枚光芒万丈的太阳,坠入了格瑞漆黑一片的心房。

 

“他不知道格瑞现在有多虚弱,也不知道格瑞有没有能力接住自己,但他似乎毫不担心。

格瑞仰着头,那样用力地看着金。

金的身后天光万顷,他逆光而来,像是从天光中无端落入凡世。

格瑞伸出双臂。

他接住了金,接住了那万顷天光。就像他们第一次见面,格瑞紧紧拽住金,像是拽住了全世界。”

 

终于再度见面的时候,格瑞终于再次拥抱到了属于他的全世界。那是属于他的,他们彼此心知肚明。

 

而后面则是轻松的日常对话了w;:

 

“‘格瑞你就这么一声不吭地走了,你知道我有多难过吗?’

‘嗯。’

‘还不送我生日礼物,怕我难过是不是?’

‘嗯。’

‘你还拿走我的照片,你不知道有你的照片多难找,我好不容易挑出来一张还能看的。’……”

 

这里真是非常可爱了xxx。

 

“‘嗯。’

“‘必须要赔给我,生日礼物也补给我。’

这回格瑞用行动回答了。

一个吻,同样的温柔,同样的缱绻。不同的是,这次是在少年的唇上。

格瑞一直想,他需要一个吻。

一直到这个短暂而清浅的吻结束,金都惊讶地做不出任何反应。他只是微微张着嘴震惊地睁圆了眼睛,很长一段时间好像不知道格瑞刚刚干了什么。

‘生日礼物。’格瑞舔了舔嘴唇,言简意赅地总结。

15岁生日上开始不完整的人生,开始逐渐补全了。”

 

到这里,全文便结束了。

这样的结尾,很美好。

 

是啊。从十五岁生日开始,金便长大了。他一直在成长,格瑞也是,所以他们终归在时间的洪流中间面临着别离。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二人的分别注定是苦痛的。双方都在思念,都在孤独,都在悲伤。

 

但是金最终还是再度硬生生地闯进了格瑞的生活。携带着万丈璀璨绚烂的光芒,点亮了格瑞从与他别离之后就显得灰暗的回忆;也弥补了从十五岁生日过后就开始残缺的双方的人生。

 

因为的确。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那么,守候就是最永恒的承诺。

 

两个人都不在彼此身边,相隔万里却心有灵犀地互相祈祷,以心灵无声地守候着彼此。曾经相互度过的那段岁月虽欢喜中夹杂忧伤,却静默而悄然传递着彼此间的那一份爱。从一开始单纯的孩童之间的关爱、到后来再度相逢时二人萌发的感情。清浅的,而又细水长流的,贯穿了他们从自幼相遇直到长大之间的全部有无彼此的人生。

 

不问过去,不惧未来。纵使他们再度的相见是在凹凸大赛,纵使大赛尔虞我诈凶险异常,然而他们拥有彼此。这已足够。

以后,他们还会这样一直走下去。一直紧握住对方的双手,走过那些默默的、无声的岁月。

 

岁月亦无声。承诺亦永恒。

 

 

……所以我将说好的长评与慨叹写得这么文艺真的好吗XDD

还随便把圣塔之下的歌词改了改放在小标题上(被打死

 

不过,总说回来,我真的非常喜欢阿烛这篇文。吃完了,就感觉像是一个软绵绵蓬松松热乎乎的奶油蛋糕w。内馅与表层偶尔点缀着口感温和的水果,一口吃到会给人惊喜的酸酸甜甜。

(大半夜写这个我突然饿了XDD

 

所以,希望大家都去看看这篇文www阿烛写得非常认真,理所当然地值得读者用心的阅读!

我也希望给予一个尽我所能的认真长评w。

(然而实力实在太过不足…就很绝望了XDDD)

 

那么,再放一次文章链接:

为阿烛打call!

 

 

下面是我喜欢的一些文笔优美的句子分享XDD:

 

“格瑞将碘酒一圈圈涂抹在金的小臂上,看着那些棕色的液体渗入到皮肤细腻的肌理中,延伸出枝杈一样的纹路。”

“他想逃离这里。然而身体仿佛是缝进了破棉絮的玩偶,四肢绵软无力,抬腿成为了一个轻飘飘而不确定的动作。”

“当他看到金,内心总是不可抑止地被暖意冲刷,好似洋流途径海岸,融化了冰川,带来了五彩斑斓的鱼群。”

 

 

超棒的哦对不对!www

所以请,一定要去看一看文!!

最后,谢谢能够看完我这么多废话的大家!(暴哭)

以及谢谢带来好文章的阿烛!!

 

我超爱你们!!

 

 

(lof的各种线条加粗真是好用得不得了emm)

-Fin-

评论(5)
热度(20)
© 昭光明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