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金】《双目可见》【HPparo】

·

斯莱特林瑞×格兰芬多金。

“当格瑞和金用复方汤剂变成了对方的样子之后”发生的故事(x

 

写得又长又拖沓请见谅(颤抖地双手合十)

·

 

 

“小心一点,慢慢放——手不要抖——对了……”

 

听从魔药教授的指令,金小心翼翼地把自己刚刚才拔下来的一根头发放进了面前那一小杯黏稠的液体里。随着哗的一声响,药剂剧烈翻滚起来,迅速褪去了深沉的颜色,转变为了和金的发色一样灿烂的金色。

 

“哇!”

 

金瞪大了眼睛,一动不动地注视着自己面前那杯已然变得透明的复方汤剂,随即欢呼起来:“这也太神奇了吧!”

 

“这有什么好感叹的。”凯莉抱着双手站在他旁边的那个坩埚前,摇了摇头,“复方汤剂加进别人身上的东西之后就会改变颜色,这是正常现象。你是不是从来没看过书啊,金?”

 

“嘿嘿,也不算是没看过啦。不过……亲眼看见这样的现象,还是觉得很神奇啊。”金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发,笑了,“真想尝试一下复方汤剂的效果!是不是真的能把一个人变成另外一个人的样子啊?”

 

“怎么,金,要不要本小姐来亲自给你示范一下?”格兰芬多的魔女转了转眼珠,支着下巴提出建议:“或者,你来尝尝我的复方汤剂,自己感受感受外貌变化的效果?”

 

凯莉的那一小杯复方汤剂已经从坩埚里舀了出来放在一边的桌子上,已然变成了艳丽的玫红色,只不过比金的药剂的颜色要更深一点儿。

 

“啊,不用了不用了!”金赶紧摆摆手,“教授说了不许喝复方汤剂的!”

 

“哼,谅你也没那个胆子。复方汤剂的变化效果可是很痛苦的。”

 

“啊?真的假的啊凯莉?”

 

“当然是真的,我什么时候骗过你?”凯莉一边说着,一边抽出一根棒棒糖剥开了糖纸塞进嘴里。此时的教室一片喧嚷,大家都在兴奋地互相交谈,有的人还大惊小怪地讨论别的人药剂的颜色;偶尔有学生想要偷偷尝尝复方汤剂的滋味,都被眼力好的魔药教授厉声喝止了。

 

等大家的兴奋劲儿过一段落,教授说道:“好了,同学们,这节课程差不多可以结束了。请将你们的复方汤剂密封好,放在坩埚旁边让我来检查,然后你们就可以离开……”

 

话音未落,门突然被打开,一位教师从门口进来,对魔药教授不知道说了些什么,后者便跟着前者急匆匆地离开了教室,临走前还不忘冲着教室里喊了一句:“下课!”

 

教室里轰的一声再度炸开了锅。凯莉大为满意地伸了个懒腰,捞起自己的书包甩回了背上:“总算下课了,这堂课真是无聊透顶。”

 

“诶,为什么呀,凯莉?”金问,他此刻正在拼命尝试用软木塞将装有复方汤剂的小瓶子封紧,因为瓶口太小,他的尝试便显得分外吃力,“我觉得这堂课还蛮好玩的!”

 

“你是你,我是我。”凯莉说着,翻了个白眼,“复方汤剂的内容对本小姐来说是轻而易举,根本没必要学得这么认真仔细。”

 

“哇哦,凯莉,你好厉害啊!教授都说复方汤剂熬制得超级复杂呢,今天还是直接把样品分给了我们——”

 

“所以说,你觉得困难的东西,我可不见得觉得困难。”凯莉背上背包径直走出了教室,“金,你快点儿。再不吃东西,我可都要饿死了。”

 

“诶,凯莉你等等我!”总算把瓶口封好的金大呼一口气,二话不说把小瓶子塞进了背包里,跟着凯莉冲出了教室。

 

走向礼堂的路上,总有不少学生对凯莉投来或钦佩或嫉妒的目光,甚至包括一些斯莱特林的学生。而凯莉则一边和金聊着天,一边无视一切目光,神态自然无比。

 

说起来,凯莉也的确很厉害——格兰芬多的魔女这个名号可不是白被称呼的。凯莉虽出生于平凡的麻瓜家庭,却几乎门门科目的成绩都相当顶尖,以至于令无数学生们望尘莫及,不管是格兰芬多还是斯莱特林的。

 

而反观金——金从头到脚打量了自己一下,无奈地叹了口气。同样也是麻瓜出身,他擅长的科目好像也就那么几个,除了黑魔法防御术好像也就是魁地奇了。

 

想到这个,金又忍不住想到了格瑞。自己似乎好长一段时间没有见到格瑞了,除了用餐的时候,就连平常的偶遇都很久没有发生了——而以金的运气来看,这着实算是很不正常的。

 

格瑞是和金从小一起长大的最好的朋友,被分到了霍格沃茨的斯莱特林学院。他虽然出生于魔法家庭,成绩和长相都相当优秀,但似乎并不怎么受欢迎。

 

不过,格瑞虽然看上去很冷漠,但实际上很好相处。即便周围的人都死死咬定格瑞是个完全不好应付的对象,金也还是这样坚信着。

 

“毕竟是一起长大的最好的朋友嘛!”他总这么说。凯莉总会噗嗤一声笑出声来,周围的人也总会大跌眼镜地看着他。

 

但是格瑞的成绩相当优秀,金也在心里暗暗发誓,他一定会努力学习超过格瑞的!即便升上了五年级,课程变得难了许多,他也不会服输!一定要发奋努力给格瑞看!

 

这样想着,金一个不留神就一头前面撞上了停下脚步的凯莉。

 

“喂,干嘛呢,金?”凯莉捅了捅他的肩膀,“别走神了,到礼堂啦,去吃饭去。”

 

“诶,哦,对不起啊凯莉……”金揉了揉鼻子,四处看了一圈,他们到的似乎还算是早的,礼堂里还没有多少人,但是桌子上已经摆满了鲜美的食物。

 

“今天怎么又没看见格瑞。”金小声嘀咕了一句,一屁股坐在凳子上,拿起了一块牛肉三明治。

 

“这很正常吧,现在还很早呢。”凯莉笑眯眯地说,用叉子挑中了一颗糖霜草莓。这时断断续续有学生涌进了礼堂,各自在自己的学院就坐。

 

“不对啊,我前几天就没看见格瑞了。”金咀嚼着牛肉三明治,口齿不清地抱怨了一句,“我问过他们学院的学生格瑞去哪了,但是没一个人回答我。”还用那种看见了什么可怕怪物的眼神盯着他看了好久。

 

“当然不会有人回答你了,恐怕他们也不会知道格瑞在哪儿吧。像他那种独来独往的性格,让他在斯莱特林,甚至全霍格沃茨交上朋友,估计比登天还难。”

 

“才不是,格瑞人很好的。”金托着脸颊,又小声嘀咕了一句。凯莉看在眼里,只是弯着嘴角笑了笑,语气轻巧地提出建议:“哎呀,那你自己去找格瑞不就好了?”

 

“可我不知道他在哪儿……”

 

“不在斯莱特林休息室就在图书馆了,这种时候也没地方可去。不过我觉得后者的可能性大一点哦。”看到金猛地抬起头来,凯莉又补充了一句,“就连我也不知道斯莱特林宿舍的口令,所以可别指望我,你只能依靠自己去碰碰运气咯。”

 

“唔……有道理!”谁知道金仿佛被打了鸡血一样活跃了起来,本来有气无力趴在桌子上的少年立刻挺直了脊背,开始以一种令人目瞪口呆的速度风卷残云面前的食物。

 

“你要干嘛去?”凯莉喝着南瓜汁,叹为观止。

 

“我要去找格瑞!”金发少年头也不抬,嘴里因为塞满了食物而说话含糊,他刚刚抬脚要走,又像想起了什么似的返回,从桌上捞了一小瓶牛奶和一块三明治。

 

“谢谢你啊凯莉!我走啦!”说完,不等黑发的魔女再发表什么建议,金就一溜烟儿窜得不见了踪影。

 

·

 

来到图书馆的门口,金刻意放轻了步伐。图书管理员平斯女士是出了名的性格暴躁,如果发现有人在图书馆里吵闹或者吃东西,她非大发脾气不可。

 

“……”金突然意识到了什么,犹豫地看了一眼自己右手的三明治,知道自己绝对没办法带着它堂而皇之地迈进图书馆大门——平斯女士肯定会气急败坏地把他赶出去。没办法,金只好咬咬牙把那块三明治塞进了嘴里,一边走进图书馆,一边埋怨自己下次能不能做事前先动脑子想想。

 

让金高兴的是,他在图书馆里转了没多久就看见了格瑞的身影。临近夜晚,已经没多少人留在图书馆里了,大部分都是为了应付考试的高年级学生,坐在相当偏僻的拐角里的格瑞自然也是其中之一——只不过那个银发的高挑身影在金的眼里显得相当醒目。

 

“格瑞!”金本来想高兴地喊出自己发小的名字,但他嘴里塞满了面包出不了声,只好不做声地一溜小跑过去,然后一下子从格瑞身后扑了过去。

 

然而,银发少年在他窜过来的那一瞬间迅速侧了个身,于是金发少年十分悲惨地扑了个空,险些撞到桌子上,又被格瑞伸手挡住了肩膀,以至于没有撞疼。金匍匐在桌子上,好不容易把嘴里的三明治咽下去,立刻愤愤地转过脸对着格瑞:“太过分了格瑞!那么久都没见面了,居然都不允许你的发小给你个拥抱!!”

 

“图书馆,小声点。”格瑞淡淡的,波澜不惊地对着自己面前的那一大堆书,拣起羽毛笔继续在作业上勾画着什么,“你来做什么?”

 

“当然是来找你啊!”金不服气地趴到了格瑞的椅子背上,倒是识趣地降低了音调,“我们好久没见面了格瑞!你最近都在做什么啊?七年级的功课有这——么多呀——呜哇!”

 

格瑞毫不留情地伸出左手,把不断晃他椅子的罪魁祸首从椅背上拉了下来,“要准备N.E.W.T,终极巫师考试。”

 

“诶,不是还有一年才考吗?”

 

“提早准备总不是坏事。”格瑞终于把目光转移到了发小的脸上,“倒是你,金,如果你打算在O.W.L(注:普通巫师等级考试)里考成你上学期期末考试的水平的话,就提前做好留级的准备吧。”

 

“才不会呢!”金不满地反驳了一句,似乎为了加强说服力,还攥紧拳头往上一挥,得意地哼哼了一声:“我可是很厉害的,这格瑞你又不是不知道!再说,我上学期并没有考得很糟糕嘛,所以O.W.A一定也没问题的!放心吧格瑞!”

 

“是O.W.L。”格瑞一字一句地纠正金的口误。金从银发少年的声音里听出了一丝只有他能辨别出来的无奈和“随便你”的意味,嘿嘿笑了笑,突然想起了自己一开始来的目的,立刻在包里一通翻找,翻出一瓶牛奶来递给格瑞:

 

“喏,格瑞!我从礼堂给你带的牛奶!本来还有个三明治的,但是我忘了图书馆不给带食物进来……所以刚刚被我吃了。”

 

格瑞默默地在心里翻了个白眼,看着金心虚又期待的表情,放下了羽毛笔,把那瓶牛奶拿了起来,“你没必要特意过来。”

 

“当然有必要!啊不过没想到我运气这么好,真的在图书馆见到你了格瑞……再说我们都那么久没见面了!”

 

其实也没多久。格瑞在心里说,拧开了瓶盖。

 

“——而且,格瑞你不能老是不吃饭嘛!对身体不好的!我好几天都没在餐桌上看见你了!”

 

“……我不会饿着自己的。”

 

格瑞如实说道。他也的确没说谎,就算实在赶不上吃饭的时间点,他也能在宵禁前去霍格沃茨的厨房补上他的晚餐。当然,金也知道厨房的存在,但是他能不能想得到就是另一回事了。

 

“哦哦!这样啊格瑞,早说嘛。”然而,听了他的回答,金似乎一下子就听懂了,颇为轻松地坐在了格瑞对面的那把椅子上,还一蹬地转了个圈儿,“这下我就放心啦。”

 

格瑞默默看着金发少年原地缓缓转了一圈,最后在他跟前停住,想了想,还是咽下了自己心里想说出来的话,“这有什么好放心不放心的。”

 

毕竟,真正让对方放不下心的那一个通常都是金。格瑞虽知道金发少年看着鲁莽冲撞,实际上却很机灵,但却也无法忽视他频频在霍格沃茨捅了篓子的事实。而且金做事时大多不过脑子,虽然并没出过什么大事,却着实让格瑞忧虑。

 

尽管他不会让金知道就是了。

 

金看上去又有点儿不服气起来,但是这次格瑞没能等他开口。他皱起眉低头看了看瓶子里的东西:“金,这是什么?”

 

“嗯?”金疑惑地歪了歪脑袋,“牛奶啊?”

 

“……不是牛奶的味道。”尽管光线不怎么明亮,瓶口又很狭小,以至于格瑞看不清瓶里的东西,但他有一种相当不祥的预感,仅仅喝了半口就迅速放了下来。

 

“诶,但是不是牛奶会是什——”话说到一半,金猛地顿住了。

 

他的大脑突然运转起来,记起了自己在魔药课上时把复方汤剂塞进了自己的书包里——金迅速在书包里翻找,果然又发现了另一个与格瑞手里的十分相似的瓶子。

 

“呜哇——!糟、糟糕了!!”

 

金抱着脑袋惨叫了一声,悲壮地迎上了格瑞那同样一副大事不妙的目光。

 

“格瑞,这是复方汤剂!!!”

 

“喂,你们俩,图书馆里禁止喧哗!”远处,平斯女士使劲儿敲了敲书柜,提高声音警告。

 

而这边的金完全没听见平斯女士说了什么,他此刻的注意力完全放在了格瑞和格瑞手里的复方汤剂上,大脑紧张地转动却没想出来什么解决方法——有什么能迅速终止复方汤剂反应的魔药吗?“格瑞你别急,我想想办法!你……”

 

金剩下的半截话语被他猛地吞回了肚子里,与之相对的,他睁大了眼睛,像是能把湛蓝的眼珠子瞪出来似的。

 

——因为格瑞在得知自己喝的是什么之后,他默不作声地低头看了看手里的瓶子,第一个反应居然是抬手接着把剩余的复方汤剂都喝完了。

 

“!格瑞……!!”

 

“既然都喝过了,不如喝完。”格瑞看着呆若木鸡的金,淡定地解释,还顺手扬了一下手里的瓶子,“味道不错。”

 

“……”金已经不知道自己该采取什么样的反应了,他刚想说些什么,对面的格瑞突然像是被狠狠揍了一拳似的弯下了腰,身形在椅子上颤抖着。

 

“格瑞!格瑞你没事吧?!”金迅速蹿下了椅子冲过去扶住格瑞,话说到后半句音调急转而下,因为格瑞用强忍着痛苦的声音说了一句“别说话”,还腾出一只手来把黑袍子的帽子戴了上来遮住了脸。本来想喊人帮忙的金只得硬生生地把话语遏制住,扶着格瑞干着急。

 

还好,很快格瑞就不再颤抖了,似乎药效已经过去了,金松了一口气,弯腰小声地说:“格瑞?格瑞你怎么样?”

 

“……我没事。”然而,从斗篷底下传来的不再是银发少年清冷的声线,而是和金一模一样的——清脆的少年声音,只不过语气无端凉淡了不少,还有这么几分像格瑞。

 

“——”金的大脑短路了一秒,然后他大惊地松开了手,立刻站到格瑞的面前,与此同时,格瑞也掀开了帽子。

 

——一个和金长得一模一样的、几乎从头发丝儿到指尖都被完全复制了一份的金发少年站在金面前,直视着他,本来那双雪青色的眼睛被湛蓝的光芒所取代,而他似乎还叹了一口气。

 

“……格瑞?!”金脱口而出,语气里明显是兴奋多过惊愕。

 

格瑞不用想就知道下一秒他一定要说出些“哇塞太神奇了吧”这样的傻话来,于是他抢先抽出魔杖,在金发少年——对面的那个金发少年的头上轻轻一敲,念了句咒语,金的身形就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消融在了空气里。

 

“这是幻身咒,别人都不会看见你。现在别吵,跟我走。”格瑞简洁地说,收回魔杖,撇下了一桌子的书本和书包,很迅速地离开了图书馆,迈出第一步的时候还因为不太习惯而踉跄了一下。

 

他们在走廊里走了一小段距离,格瑞正打算带着金拐弯藏进一个废弃卫生间里时,却迎面碰上了一个抱着书本一头紫发的赫奇帕奇学生。

 

“呜哇!”对方慌慌张张地扶正了眼睛,站直身体正打算道歉时,镜片后的眼睛却突然睁大了:“金?”

 

格瑞狠狠一愣,面前赫奇帕奇的学生不是别人,正是金的好朋友紫堂幻。隐形的金也在身后拼命扯了一下格瑞的袍子,使的力气大得格瑞差点儿被迫往后退一步——要知道,现在的格瑞可不是“格瑞”,力气也只和金一样大而已。

 

“…………”也许是看到“金”沉默了许久,而且不复往日那么轻快活泼的样子,紫堂幻担忧地凑了过来:“金,你没事吧?你在这儿干什么?”

 

格瑞花了好大力气在心里说服自己,才没有因为自己天生不习惯别人的靠近而往后退——当然,只有金的靠近能不令他反感。格瑞也相信自己绝对能将“金”装得很好,前提是如果有那个必要的话。

 

毕竟,有什么人对金的了解程度能超过格瑞呢?

 

然而,现在金就在自己旁边,格瑞完全不想表现出金的样子来。

 

“……我没事。”最后他听见自己说,“我只是有事路过这里而已。”

 

他努力把声音放得没那么冷淡,而紫堂幻虽然看上去依然很担忧,却也没再凑过来,而是点了点头:“那好吧,我就先去礼堂吃饭了。对了,金,一会儿校长似乎要讲话,你最好也快点去礼堂吧。”

 

刚刚下课的紫发少年抱着一摞书道了别,最后担心地瞧了他一眼后急匆匆地离开了。格瑞立刻毫不耽搁地闪身躲进了一旁的废弃厕所里,并不出声地在心里松了一口气。

 

当格瑞用魔杖解除金的幻身咒的时候,后者的第一反应却是立刻扑上来按住格瑞的肩膀,瞪大眼睛仔仔细细地看着格瑞的脸。格瑞始料不及地愣了一下,以至于没及时推开金,直到他发现自己与对方的视线是齐平的时候,他才又意识自己已经不再是“格瑞”的外貌了。他从金那对清澈湛蓝的眸子里几乎能看见他自己的样子——和金一模一样,却相当冷漠地板着脸的表情。

 

一向吵吵嚷嚷露出笑容的金发少年摆出这样一幅表情,实在是令人看不习惯。于是,在格瑞还没有意识到的时候,他就已经稍微提了提嘴角,嘴唇抿出了一个细微的弧度。

 

事后,格瑞发誓自己当时是真的前所未有地被自己的行为吓了一大跳。还好就在那时金猛地往后一跳,双手在格瑞肩上一拍,脸上带着兴奋得收不住的笑容叫嚷:“真的耶,格瑞!真的跟我长得一模一样!”以至于他没能看见那个轻微的笑容。

 

格瑞终于没忍住,叹出了声:“这有什么好兴奋的?”

 

“真的很神奇啊,因为格瑞居然变成了我的样子!真的一模一样呢!”金伸手扯住自己的脸颊扮了个鬼脸,绕着格瑞转了一圈,“而且格瑞你还是这么一副冷冰冰的表情,放在我的脸上,你不知道有多——奇怪!”

 

“…………”

 

“对了,格瑞,你这样的话我们该怎么办啊?”金发少年终于收了收心,把话题放在了正事上。

 

“……”格瑞想了想,言简意赅地下了决定:“你去吃饭。”

 

“那格瑞你呢?”

 

“我在这里等药效过了再回去。”

 

“那不行!”金睁大眼睛,反驳,“那要一个小时呢,等过去了都要宵禁了!再说我已经吃完饭了,格瑞你还没吃呢!”

 

“别管我的事。”格瑞又想叹气又莫名想笑。对面的少年还不屈不挠地盯着他,伸出手来拽他的袖子——现在他的衣服已经稍微有点大了,晃悠悠地耷拉在身体两侧:“不行,我才不会把格瑞留在这里,而且刚刚紫堂说了,校长要讲话的!万一格瑞错过了怎么办?”

 

“这不是没有办法解决的事。”格瑞不知道自己现在是什么心情。生气?着急?高兴?他依旧打算坚持自己的决定,便轻轻掰开了金的手:“你回礼堂,我宵禁前会来找你。”

 

“我说了这不行!”金急得满头大汗。

 

“为什么不行?”格瑞反问。

 

“因为……”金的话语一下子打结,他看着那双和他一模一样只是更加平静的湛蓝眼睛,试图从中寻找到一丝紫罗兰般的痕迹,“因为格瑞你总是这样,让我知道我该去做什么,我却什么也帮不了你。”

 

具体是因为什么,金也说不上来,但他知道格瑞是要让他一个人回到热热闹闹的礼堂,自己却在废弃的卫生间里独自一人待一个小时或者更长的时间。只要这么想一下,他就觉得无法忍受,胸口有些闷闷的钝痛感。

 

“……”

 

“再说了,你变成这样也有我的错嘛。”

 

“……”格瑞一时也想不出能说什么。

 

两个人就这么相对无言地站了几秒,直到金突然想起来什么似的捶了一下自己的手心:“对了格瑞!我想起来了!”

 

“什么?”

 

“之前我们魔药教授的坩埚里留了一些复方汤剂的!我去装一瓶回来,然后我再变成你的样子,我们就可以都出去了!”

 

“不行!”格瑞急迫出声打断了金的话,“这太不可靠了。你怎么能保证那些复方汤剂还在?而且就算你找到了,又怎么变成我的样子?变成我的样子后怎样才能不被别人辨识出来?”

 

尤其是斯莱特林学院里的那群针对他的人,几乎无时无刻不对他挑剔讽刺。格瑞自己倒无所谓,但是他可不能担保金听见了这些不会当场就生气,而且还是顶着一张格瑞的脸。

 

“嘿格瑞。”金突然向他欺身过来,因为二人现在身高一样,金毫不费力地就能做到这一点。然后他那湛蓝的双眼就对上了格瑞的——格瑞能清楚地看见那双眼眸里的执着,还有闪闪发亮的自信,像点点繁星,把这片湛蓝的夜空点缀得灿烂无比。

 

“你别总是担心我了,我可是很厉害的!”他眯起眼睛笑了,那是个相当明媚的笑容,带着阳光一般的温暖气息,“我现在出去找复方汤剂,如果找得到我就回来找你,找不到我就听你的,去礼堂。”

 

他从格瑞的肩膀上捻起什么东西——那是一根细细的发丝,带着银色的光泽。金发少年抬起头,咧开嘴笑了:

 

“瞧格瑞,我还是很幸运的吧!”

 

“…………”

 

“拜托啦!让我去拿复方汤剂吧格瑞,只是变换一下身份而已,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金双手合十抵唇,颇有些可怜兮兮地看着格瑞。

 

“……”格瑞闭了闭眼睛又睁开,对上金的目光,不出几秒又偏开了视线,轻轻叹了口气。

 

“白痴,随你了。”

 

 

直到金轻快又迅捷的脚步声消失在走廊的另一端,他才渐渐放松了表情,伸手把大得快要滑落下去的袍子往上拎了拎,又顿了顿,低头看向自己的双手。

 

这双手形状很好看,但却和格瑞的不同,似乎多了那么一些婴儿肥,显得有些胖乎乎的。

 

格瑞一眨不眨地盯着自己的左手,隔了一会儿,慢慢抬起了右手,轻轻地揉了揉左手掌。

 

果然,和他自己的手完全不一样,金的双手相当柔软——就跟他每次硬是要牵着格瑞时的触感一样,却又好像有几分不同。

 

也许是因为失去了金身上那种温暖的温度吧。

 

格瑞这么想着,随即又因为自己产生的这种想法而无奈地把叹息声咽了下去。

 

·

 

“呜哇!!!”

 

面前的银发少年跟自己大眼瞪小眼,随即惊喜地叫了起来。

 

“我变成了格瑞的样子了!真的耶,我终于比格瑞你高了!”

 

格瑞面无表情地看着面前跟自己长得一模一样的少年脸上露出白痴一样的表情,还原地转了一圈儿到处瞧瞧,在心里无力而又发狠地翻了个白眼:“别吵了。”

 

“哦!格瑞我们赶紧去礼堂吧!”金倒是精气神十足地应了一声,一把推开了废弃厕所的门。看着那张跟自己相当相似表情却完全不符的面容,格瑞选择转过眼睛坚决地不去看,在金差点不小心绊倒的时候几乎全凭直觉拉了他一把,面无表情地提醒:“小心点,你身上穿的可是我的袍子。”

 

金嘿嘿地笑了。他能听出来格瑞并不怎么高兴,不过也不是说这种情绪就是生气什么的,更像是一种深深的无奈、还带着一点点儿自暴自弃般的那种感觉。

 

这样的格瑞真是太少见了。金偷偷吐了吐舌头。

 

而格瑞呢,他不用看都能感受到身旁的少年身上的那股兴奋劲儿,虽然格瑞本人对此相当迷惑不解。只是互相变换了外貌,交换了校服袍子,还有这之后可能延伸出的一大堆麻烦事——这有什么好兴奋的?

 

不过跟金相处了这么多年,他也差不多该习惯了。格瑞扫视了一眼隔间里四处散乱的瓶子,先把金从门口推了出去,淡淡地提醒:“先去图书馆取你的书包,记得装得像一点。”

 

虽然他知道这样的提示实际上没什么用。直到他们各自背着对方的书包走到了礼堂大门前,金还是一看到餐桌上的食物就立刻露出了那样一种期待的目光——格瑞知道尽管金强撑着说他吃饱了,其实上并没有。肚子饿得咕咕叫的声音可瞒不过格瑞。

 

——但是,那样一种灿烂的神情展现在金的脸上是理所当然,放在格瑞的脸上就显得无比变扭了。

 

于是格瑞一把拽住想要推门进去的金,拉过来压低声音嘱咐:“一会儿进去了慢慢走,不许跑。别露馅了。吃完就立刻去那间废弃厕所,去换衣服和书包。”

 

“嗯嗯!”金立刻答应了,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放心吧格瑞!我可是很厉害的!”

 

“……嗯。”

 

然后他们尽量不吸引别人注意地走进了礼堂,坐进了对方的学院长桌。此时正在上晚餐的最后一道甜点,格瑞不动声色地环顾四周,径直走向在金原来经常坐的位置坐了下来。

 

“哟,回来啦?”旁边的凯莉叉起一块儿糖浆水果馅饼,百无聊赖地招呼着,“发生什么有趣的事儿了吗?怎么看你一副这么冷漠的表情,金。”

 

“我不是金。”格瑞直截了当地开口。

 

“…………”凯莉诡谲地轻眯眼睛,伸手托住下巴,“哦,不是金?那你是谁呢?”

 

格瑞平淡地看着凯莉的表情,“因为复方汤剂的原因,我和金交换了外貌。”

 

“哈哈哈哈哈!”凯莉笑了起来,那双蓝宝石一般的眼睛像是突然被点亮了,露出兴趣浓郁的目光来,“我就说你怎么看上去那么不对劲,原来发生了这么有趣的事情啊~”

 

所以说,试图瞒过她的意义是不大的。格瑞清楚凯莉并不是白被冠上了格兰芬多的魔女之称,而且通过平常她和金相处的细枝末节,他也知道这个女巫没那么简单。

 

“少说废话。”

 

不过,尽管他的语气冷淡无比,魔女却一点儿都没有表现出生气的样子,反而抱起双手相当兴致勃勃地打量着他:“啧啧,真没想到会发生这么有意思的事儿。那也就是说,金现在就是那边的‘格瑞’咯?”

 

“……”格瑞移开了目光,看向斯莱特林桌的“格瑞”。此刻金正摆出了一副严肃而冷漠的样子,不过一看就知道金发少年是拼了命才摆能装成这样的。

 

……所以说,金一点也不适合这样的表情。当初他会答应金去取复方汤剂的决定真是一时犯糊——

 

正当这时,金突然向这边看了过来。格瑞稍稍一愣,对面的少年就已经露出了一个笑容——可能是因为顾忌着其他人而相当细微,却掩盖不住眼底的光辉。

 

“…………”不知为什么,刚刚从格瑞心里涌起的那一阵阵不快的雾气迅速消失了,像是被灿烂的阳光蒸发干净了似的。

 

 

“我是格瑞我是格瑞我是格瑞……不能露馅不能露馅不能露馅……”

 

而那一边的金,正在一边摆出高深莫测的神情一边在心里不断自我催眠地碎碎念。突然旁边的一个斯莱特林的学生转过了身,冲着“格瑞”语气相当不怀好意地说:“喂,格瑞,你对面的那个小朋友好像心情不太好啊?”

 

“嗯?什么?”没听清的金扭过头来,条件反射地露出了一个笑容——等他意识到的时候已经迟了,那个斯莱特林的学生脸上找茬的神情迅速凝固住,眼里流露出惊恐的神情。

 

他没看错吧?斯莱特林的格瑞刚刚是在对他笑?!要知道,闻名全霍格沃茨的格瑞最大的一个出名点就是从来没有人见到他笑过;然而刚才的那个笑容莫名让这个斯莱特林起了满身鸡皮疙瘩,他立刻和金结结巴巴地道了歉,迅速地逃窜到别的位置去了。

 

而对面目睹了一切的格瑞也迅速脸黑了下来,凯莉正大光明地笑得花枝乱颤,在接收到格瑞冷冰冰的眼风的同时倒是也相当识趣地端起盘子,走到别的位置去了。

 

糟了糟了!金迅速把笑容收了回来,相当忐忑不安地看着面前的斯莱特林狼狈逃窜的背影。他刚刚是不是坏了什么事?他下意识地望向格瑞,却发现对方微微地冲他摇了摇头。

 

几乎是立刻,心就放了下来。

 

这个笨蛋。格瑞看着金一脸严肃状地开始吃东西,在心里叹了口气,伸手取了一块面包。

 

果然,还是不要指望金能在通常情况下将他饰演得很好了吧。

 

·

 

“噗哈——!”

 

隔间里,金一口气把袍子拽了下去,喘了一大口气,看上去兴奋极了:

 

“真好玩啊格瑞!没想到有一天我还能变成你的样子!”

 

“……下次小心点,别再把复方汤剂带出来了。”一旁的格瑞对此不予置评,把自己的袍子从金发少年手里拿了回来,转而把对方的递了过去,“马上就要宵禁了,快回去吧。”

 

格瑞叮嘱完之后转身就走,看到自己的发小已经走了出去,金连袍子都来不及套就连忙追了上去:“诶格瑞!格瑞你等等我啊!”

 

“别跟着我,自己回去。”

 

“我才不要呢,格瑞你等等嘛!”

 

银发少年无奈地停住了脚步,等着金发少年气喘吁吁地追上来,金的双眼因为兴奋而显得亮晶晶的,不由分说就一把挽上了格瑞的胳膊,而格瑞并没有躲——准确来说是没来得及躲开。

 

格瑞暗暗想着是不是假装金的时间有点太长了,以至于他自己的反应都变得迟钝了:“松手。”

 

“不要嘛格瑞,”金蹦蹦跳跳地跟在他旁边,“我们好久没像这样一起聊天了,多聊聊嘛。”

 

“……你要聊什么?”

 

“嗯,什么都可以聊啊,比如……啊格瑞,你今天变成我的样子了有什么感想没!”

 

“没什么感想。”

 

“诶,别这么冷漠嘛。”金抬起头嘀咕了一句,顶着一头金色乱发的脑袋时不时撞到格瑞的肩膀,使得两个人走路的方式都变得困难了不少,“我可是有超多感想的!我才发现格瑞你居然那么高啊,你平常看我的时候是不是就和我今天看你的感受一样?‘好矮啊——’什么的!”

 

“噗咳……”格瑞没忍住笑了出来,立刻又及时地把笑声变为了一声咳嗽——但这并没有瞒过金发的少年。

 

“格瑞你笑了!你笑了吧!”金同往常见到他的笑容一样欢呼雀跃起来,格瑞不得不腾出被发小抱着的手按住金的脑袋,好让他不要一个不小心就蹦跶到霍格沃茨里那些会绊住人的台阶里去,“没有。”

 

“你刚刚分明是笑了嘛,”金丝毫没有被格瑞冷漠的话语影响,反而看上去相当兴高采烈——格瑞始终搞不懂金发少年为什么无论任何时候都能十分轻易地欢快起来,这种能力是他所没有也不想有的。

 

但是这种能力放在金的身上,他觉得很好。

 

“格瑞格瑞,一个小时前你还是我的样子时,都没怎么笑过呢,”金一边对跟在自己身后的格瑞喋喋不休,一边爬着楼梯,“我一看到你就觉得特别好玩,怎么说呢,因为毕竟和我长得一模一样嘛……啊格瑞你看到我是不是也有相同的感想啊?”

 

所以就连金自己也知道他的表情是相当活泼多变的了吗。格瑞粗略地想了想,最终回答:“差不多。”

 

“差不多是什么意思啊,说得详细点嘛——”

 

“……”就是看到那张跟自己一模一样的面容露出那样傻极了的表情时,从心底涌出了一种无力感。

 

“不过格瑞,有时候也要笑一笑嘛,”金突然说,“开心的时候,如果笑出来会更开心的!真的,我亲身试验过!”

 

“……”格瑞默默瞥了一眼身边人展露出的灿烂笑容,在心里默默换算了一下时间,得出的结论——宵禁时间很快就要到了——促使他加快了步伐;他还顺便分出余裕回了金发少年一句:

 

“随便吧。”

 

“诶——不要随便嘛!”金猝不及防被格瑞甩了下来,立刻一溜小跑跟上去,“格瑞你总是没什么表情的,我怎么知道你开不开心啊……啊不对,我也是能看出来的,但是还是会担心格瑞你不开心啊……”

 

金发少年自顾自地絮絮叨叨着,以至于他错过了在他说出“我也是能看出来的”这句话时格瑞那一瞬间的凝滞。

 

——只要你能看出来不就好了。

 

银发少年如此想着,最终在格兰芬多宿舍的门口停下了脚步,转头淡淡地看了一眼因为突然反应过来而显得目瞪口呆的金。

 

“格瑞……你怎么跟我一起上来了?!”

 

“快进去,还有几分钟就要宵禁了。”格瑞避而不答,在金的背后轻轻推了一把。

 

——其余的,都无所谓。

 

-END-

 

我本来只是想写写复方汤剂梗的小短篇之类的

但是不知不觉又拖成了如此之长…………(两眼一翻

评论(12)
热度(9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昭光明示 / Powered by LOFTER